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图片新闻

率先探索政民互动新模式 上海普陀举办首次“政府开放日”

2018-06-19

曹家渡商圈已经开发了好多年,花鸟市场也已经拆了,这个区域有什么规划?会给居民带来什么影响?”“我和老公是双职工家庭,最担心的是孩子教育和照顾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恢复幼儿园的托班制度?”……

6月15日,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大院里来了一群特殊的“观光团”,这支足足有60人的队伍不仅参观了普陀区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总值班室,还向专门接待的区领导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现场你问我答,气氛格外热烈。原来,这是普陀区首次举办的“政府开放日”活动,这也是在上海市各区率先进行的政民互动的一种新尝试,共有60位市民走进普陀区政府,并与区长进行现场问答。

1.jpg

2017年5月9日,国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普陀区被纳入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之一。一年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已成为普陀区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2015年、2016年、2017年该区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第一名。今年3月,中国社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上海市普陀区又以82.82分位列全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第一。

为了举办首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普陀区政府前期专门向社会发布征集市民代表,共有258人报名参与,根据报名人员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最关注的话题,有60位市民被认为“最具有代表性和特点”,应邀参加活动。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75岁,七成是在职人员。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朋友们走进政府机关,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有效途径,能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想不到有这么多热心的市民朋友参与,也想不到征集到这么多有建设性的问题。一会儿在交流环节,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通过群策群力,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走进政府大院是什么感受?市民谢秋惠在参观普陀区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总值班室之后,被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社区所感动。“原来我们所有的诉求,这里都会一一处理,”透明的处理全过程也让她对身边事更加关心。陈文培退休前曾参与过上海经济标准的制定,在听完普陀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之后,他对政务公开的标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普陀区域的标准和市区和国家层面的标准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在试点过程中的相关标准进行可复制的推广,让更多百姓了解政府的公开透明。”

2.jpg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市民们还与区长面对面交流,话题涉及教育、环境、物业管理等方方面面。其中,作为双职工家庭的市民杨飞对是否能够恢复幼儿园的托班制度格外关注,对此,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的回答给她吃了颗“定心丸”:“这两年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以后小孩子多了起来,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呼声。对社会整个层面来说,我们考虑在幼儿园和每个街道办托班,保证30%小孩享受托板制度。按照这个要求,我们托班有公办的,我们也鼓励企业和好的民营机构来办,我们近期就会有正式的实施方案出台,暑假过后陆续开始落实。”

另一位市民代表则对已自家附近已开发多年的曹家渡商圈未来规划格外感兴趣,普陀区副区长顾军给出了回答,“今年年初我们和相关机构研究,设想把这个地块打造成为以电子竞技为主题,涵盖文创类共享办公、特色商业等一体化的电竞泛娱乐商业中心,我们希望这个商业中心既是有特色地标性的商业建筑,也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功能性的场所,初步的设想是明年上半年开工,争取花两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个项目的载体、功能慢慢做起来,我们相信这个项目的建成将给我们整个的周边社区的居民带来非常好的消费升级和多元的体验。”

据了解,早在2016年5月,普陀区就申报了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率先开展了政务公开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探索。接到国办试点任务后,该区迅速对标国办工作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确立了市级、国家两项试点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的工作路径,并提出了“争当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排头兵”的总目标。2017年9月6日,发布了全国首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在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探索编制了一批政务公开标准。2018年1月5日,在首个标准体系基础上修订、增补了一批标准。截止目前,该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共包含169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46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普陀标准118项,基本建立起符合标准化要求的细化的制度规范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