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政府开放日众评

60位市民走进普陀区政府,他们和区长聊了哪些家常?

文汇报

2018-06-15

1.jpg

普陀区首次“政府开放日”今天举行,这也是在全市各区率先进行的政民互动的一种新尝试,共有60位市民走进普陀区政府,并与区长进行现场问答。

据了解,普陀区政府向社会征集市民代表的公告发布后,共有258人报名参与,根据报名人员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最关注的话题,有60位市民被认为“最具有代表性和特点”,应邀参加活动。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75岁,七成是在职人员。

走进政府大院是什么感受?市民谢秋惠在参观普陀区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总值班室之后,被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社区所感动。“原来我们所有的诉求,这里都会一一处理,”透明的处理全过程也让她对身边事更加关心。

陈文培退休前曾参与过上海经济标准的制定,在听完普陀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之后,他对政务公开的标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普陀区域的标准和市区和国家层面的标准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在试点过程中的相关标准进行可复制的推广,让更多百姓了解政府的公开透明。”

市民们还与区长面对面交流,涉及教育、环境、物业管理等方方面面。记者了解到,普陀区一直重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2016年、2017年,普陀区连续3年获得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第一名。在政务公开的第三方社会评议中,普陀区也受到各方好评。今年3月,中国社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中,普陀区也位列全国第一。

考虑在幼儿园和每个街道办托班

市民杨飞: 我是一名在职员工,因为我和我老公工作比较忙,我们未来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关于孩子的教育和照顾的问题,我们是双职工家庭,以前在托儿所我们会有托班的制度,后来取消了幼儿园的托班制,对于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我想请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恢复幼儿园的托班制度?

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这两年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以后小孩子多了起来,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呼声。对社会整个层面来说,我们考虑在幼儿园和每个街道办托班,保证30%小孩享受托板制度。按照这个要求,我们托班有公办的,我们也鼓励企业和好的民营机构来办,我们近期就会有正式的实施方案出台,暑假过后陆续开始落实。

探索湿垃圾处理模式

市民:我想问的问题是目前上海垃圾处理基本已经达到饱和了,现在对于我们普陀区来说又是一个人口大区,我们区里面对于市民每天产生的垃圾的减量化有没有什么进一步打算?

普陀区副区长韩金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垃圾问题是谁都回避不了的。普陀区有128万人口,每天的垃圾产量有多少呢?1154吨,这还不包括湿垃圾。目前普陀区政府在好几个小区进行无害化的处理,这部分减量是资源的有效使用,对于有毒有害的垃圾我们定点回收。 另外一件比较大的事就是湿垃圾,湿垃圾占的比例大概有1-2成。现在好多小区都在定点分类定点投放。普陀650个小区目前真正进行有效分类的大概是424个,只占到了60%。为了鼓励市民朋友的积极性,我们也建立了绿色帐篷,我们还会建107个再生资源的回收服务点,从宣传和硬件设施以及再生资源的建设中,在桃浦、万里几个小区对湿垃圾的处理都在探索。所以从区的角度来讲,我们有些小区定点投放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做法我们今年会逐步推广,在这里我再一次拜托市民朋友们,也欢迎你们监督区政府的工作,监督相关单位,同时呼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相信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把垃圾的分类工作达到比较高的水准。

曹家渡变身电子竞技泛娱乐商业中心

市民:我是住在普陀区的一位市民,我想问问区领导,曹家渡商圈已经开发了好多年,花鸟市场也已经拆了,请问这个区域有什么规划?能为居民带来什么影响?

普陀区副区长顾军:我们从三方面考虑,第一位于曹家渡商圈如何从商业供给创新的角度把这个项目规划好?第二和整个曹家渡商圈的整体规模提升融入的角度怎么样规划?第三个因为捱着苏州河,怎样和苏州河贯通的整体工程能够融合?今年年初我们和相关机构研究,设想把这个地块打造成为以电子竞技为主题,涵盖文创类共享办公、特色商业等一体化的电竞泛娱乐商业中心,我们希望这个商业中心既是有特色地标性的商业建筑,也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功能性的场所,初步的设想是明年上半年开工,争取花两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个项目的载体、功能慢慢做起来,我们相信这个项目的建成将给我们整个的周边社区的居民带来非常好的消费升级和多元的体验。

苏州河断点逐步贯通

市民罗惠康: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自实行苏州河治理保护河长制以来,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面貌日新月异,无论是居住在河周边的居民,还是途径沿河的市民和游客,正被苏州河一天一个样所感动。我们希望要进一步加强市民素质教育,营造全社会去爱护环境,保护苏州河生态的文明氛围,此外也要继续整治苏州河及沿岸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周敏浩:苏州河的工作细节上我们真的存在问题,要把苏州河治好还要花很大的力气,我们区在河道治理上的投入一直在增加,我们争取在明年把小区里的雨污接口重新接通。

苏州河和黄浦江两岸不通,整个苏州河在普陀区大概有21.3公里,全部贯通起来有18个贯点,如何打通?打通以后对居民会不会有影响?我们的方案接下来会一步步征集大家的意见,看看这样改造是否合理,能否把水质提升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