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政府开放日众评

普陀“政府开放日”:老百姓走进机关与区长面对面互动

2018-12-22

NEM1_20181222_C0323530970_A1439842.jpg

40名市民代表走进同普路上的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普陀区档案馆新馆,参加普陀区组织开展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大家参观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方式,并向区长提问、献计,对政务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

这40名代表是通过普陀区各街镇推荐和网络征集产生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市民代表建言献策,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互动回应阶段,市民代表踊跃提问,来自金融机构的徐联问:普陀区这些年发展变化巨大,在提升普陀区国内、国际影响力方面,有什么新举措?从事健康服务工作的白云星已经来沪打拼10年,他关心的是自己马上就要符合“落户”上海的政策要求,届时应该如何办理手续?……对此,普陀区区长周敏浩和相关部门领导都当场进行了答复,市民代表都表示满意。白云星表示,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是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有效途径,能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希望政府能够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

“汇集群众智慧,倾听民声民意”,普陀区一直重视做好政务公开。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选取了15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开展试点。普陀区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按照“梳理事项—编制标准—规范流程—完善方式”四步法,重点聚焦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七个领域,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并提出“争当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排头兵”的总目标。

围绕“群众关切信息”与“政务服务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和服务事项目录,上海市普陀区确立了“7+X”的工作模式和全目录、全流程、穷尽类目的“两全一穷尽”梳理原则,制定政务公开“九要素”模板,统一事项的公开内容和标准。最终全区形成了60项重点领域试点清单,共梳理出1923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98项部分公开事项、335项不予公开事项。

为进一步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普陀区制作了“普陀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建设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标准化系统,通过优化后台信息录入和前台展示的方式,加强信息获取、发布的及时性、统一性及规范性,使“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公开属性元素已由8个增加为13个,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查阅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两年来,普陀区建立了科学、实用的标准,通过精准有效的实施,制定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有效提升了公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探索形成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普陀模式”。 今年8月16日,普陀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案例,被评为上海市第九届十大依法治理优秀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