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召开,常态化邀请公众代表审议相关文件

1.jpeg

会议现场

8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起草《上海市普陀区商业导则——轨道交通站点商圈商业导则》(送审稿)和《上海市普陀区商业导则——苏河水岸商圈商业规划导则》(送审稿)的情况汇报,研究推进相关重点工作。

2.jpeg

肖文高讲话


起草《上海市普陀区商业导则——轨道交通站点商圈商业导则》是本年度普陀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会议邀请了3位公众代表列席参加审议,听取意见建议。作为本年度普陀区“政府开放月”活动之一,议题审议过程同步面向公众在线直播。

3.jpeg

杜沁源发言

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副所长杜沁源提出,要综合考虑不同类型站点的地理位置、不同客群消费需求、商圈辐射范围等因素,因地制宜、分类规划周边商圈商业,逐步形成中高端商铺、生活性商业等差异化网点合理分布的轨道交通站点商业生态。要将站点的空间条件与载客能力纳入考量范围,合理确定商业规模,与周边商圈形成有机衔接。

4.jpeg

朱祁发言

“《导则》是上海市各区第一个关于轨道交通站点的商圈商业导则,体现了普陀区政府对本区域商业开发和发展的高度重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主管朱祁表示,《导则》结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申通地铁集团将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推进,与普陀共同探索大都会APP成为普陀区轨道交通商业核心平台的方案,实现线上线下、地上地下的无缝对接。

5.jpeg

徐谓发言

“如何规划轨道交通站点商业布局至关重要。”上海环球港总经理徐谓建议,普陀区针对未来轨道交通与地铁上盖商业体,要进一步加强前瞻谋划,促进轨道交通对商业布局的支撑,在地铁进出站层和侯客层冗余空间适当增加合适的商业业态,提升轨道交通站点商业利用率。同时需要充分利用地铁媒体对周边商圈信息进行宣传发布,进一步提升地铁商业消费的体验感。

会议指出,要注重统筹兼顾,遵循区域整体规划确定的商业空间布局和交通配套,引导商业资源按站点类型合理布局。要结合现有及未来公共交通线路布局,依据网点规模、定位、数量等因素,加强商圈商业前瞻规划,引导符合未来区域发展特征的商业业态提前布局。要推动错位发展,充分考虑不同区域轨交站点周围居民的消费习惯,形成有特色、有差异的商业业态布局和组合,明确区域优势和发展定位。

会议原则同意通过关于起草《上海市普陀区商业导则——苏河水岸商圈商业规划导则》(送审稿)的情况汇报并指出,要以《导则》为指导,推动商圈商业规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城市更新中涉及的商业项目,各相关单位要压实责任,加强跟踪指导和服务,助推传统商业体焕发新活力,为群众打造好“家门口”的消费场景,做强社会商品零售消费效益。要进一步鼓励引导商圈整合,引导新增商业载体创新发展,形成差异化优势,推动商旅文体相互融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