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调整长寿、甘泉、真如、桃浦部分居委会设置的情况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我局于近期依次收到区府办批转的甘泉路街道《关于调整志丹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置的请示》(普府办收〔2023〕1074号)、长寿路街道《关于拆分新湖明珠城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请示》(普府办收〔2023〕1392号)、真如镇街道《关于新建星河世纪城第一社区居民委员会、星河世纪城第二社区居民委员会、高尚领寓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请示》(普府办收〔2023〕1410号)、桃浦镇《关于撤销同济大学沪西校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建制的请示》(普府办收〔2023〕1463号)。

按照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要求,“管辖户数超过3000户且管辖区域为多个小区的居委会,原则上应以道路、街巷等为界进行拆分;管辖户数少于500户且有条件可就近合并的居委会,应进行合并”,同时明确“管辖户数在 500 户至2000户的居委会,原则上安排4至11名社区工作者,因特殊原因无法拆分的居委会,管辖户数每增加200户应增配1名社区工作者”(该文件的“社区工作者”含居村党组织书记)。故本次拆分,我区拟按照2000户10名社区工作者额度(不含居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匹配。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对拟调整设置的居委会开展了实地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长寿路街道

长寿路街道所辖新湖明珠城居委会,下辖2个小区,共3691户,今年12月将交付99弄小区4期工程项目,预计额外新增785户,辖区管理区域大、居民人数多,居委会日常工作强度较大,不利于社区管理服务的精细化。

按照便于自治、利于管理的原则,长寿路街道拟调整原居委会的管辖范围,以自然小区为界,在东新路99弄小区(3期、4期)新建新湖明珠城第二居委会。同时,保留原新湖明珠城居委会建制并更名为新湖明珠城第一居委会。调整后,具体情况如下:

1、新湖明珠城第一居委会:下辖东新路88弄小区(1期、2期),实有户数2145户,常住人口5898人。居委会办公用房位于东新支路110弄3号二楼,面积150平方米;活动用房位于东新支路110弄3号二楼,面积115平方米(两处用房均为原居委会用房地址)。拟配备社区工作者额度10人。

2、新湖明珠城第二居委会:下辖东新路99弄小区(3期、4期),实有户数2331户(含待交付785户),常住人口6400人。居委会办公用房位于东新路99弄8号二楼,面积约310平方米;活动用房位于东新路99弄3号二楼,面积约337平方米。拟按现有户数配备社区工作者额度8人,待4期入住完毕后再增配额度3人。

原新湖明珠城居委会配备社区工作者额度12人,拆分后拟分两步进行额度增配:第一步先增配6人,合计18人;待4期入住完毕后,再增配额度3人,额度增至21人。

二、甘泉路街道

甘泉路街道所辖志丹居委会,下辖西部大楼、志丹、甘陵3个小区,实有户数2968户,常住人口6206人。甘泉路街道拟对志丹居委会进行拆分,在保留原志丹社区居民委员会建制的基础上,新建甘陵社区居民委员会。经研判,由于甘陵小区正在开展拆落地工作,且拆落地整体进程较长,期间如进行居委会建制调整,还需要开展居委会班子的选举、补选工作,难度较大,建议暂缓调整。

三、真如镇街道

1、真如镇街道所辖星河世纪城居委会,下辖3个小区,共有3045户。居委会存在管辖小区数较多、范围偏大、居民情况较为复杂等因素,给居委日常的工作开展、社区服务和管理带来诸多不便。

按照便于自治、利于管理的原则,真如镇街道拟撤销星河世纪城居委会,新建星河世纪城第一居委会、星河世纪城第二居委会。调整后,具体情况如下:

(1)星河世纪城第一居委会:下辖樱树芳庭(桃浦路321弄)和星月蓝湾三期(桃浦路300弄单号)2个小区,实有户数1945户,常住人口4599人。居委会办公用房为桃浦路321弄6号201-202室,面积为210平方米(其中100平方米一室多用);活动用房为桃浦路321弄6号201-202室,面积为100平方米。拟配备社区工作者额度9人。

(2)星河世纪城第二居委会:下辖星月蓝湾二期(桃浦路300弄双号)小区,实有户数1112户,常住人口2906人。居委会办公用房位于桃浦路296号401室,面积180平方米;活动用房位于桃浦路296号404室,面积为157.66平方米。拟配备社区工作者额度6人。

原星河世纪城居委会配备社区工作者额度10人,拆分后拟增配5人,合计15人。

2、真如镇街道管辖的礼尚路222弄、礼尚路128弄、礼尚路88弄、礼泉路689弄、礼泉路700弄5个小区,为新建商品房小区,目前入住率已较高,且居民有成立居委会意愿。为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拟新建高尚领寓居委会,具体情况如下:

高尚领寓居委会:下辖2个住宅小区,总户数1445户,常住人口2826人。居委会办公用房位于礼尚路222弄35号1层,面积200平方米;活动用房位于礼尚路222弄35号2-3层,面积800平方米。拟新配社区工作者额度7人。

四、桃浦镇

桃浦镇所辖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居委会,管辖2个小区,合计397户,常住人口870人。由于居委会管辖户数少于500户,本着精简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效能的原则,拟撤销其建制,将其管辖范围并入华公馆居委会。调整后,具体情况如下:

华公馆居委会:下辖武威东路788弄、桃浦西路443弄、真大路1弄3个小区,合计1829户,常住人口4738人。居委办公地址以华公馆为主(武威东路788弄52号101室,面积200平方米),同济大学沪西校区作为服务点保留(桃浦西路443弄36号102室,面积124平方米),继续为同济沪西校区、真大路1弄服务,活动用房保持不变(武威东路788弄52号301室及桃浦西路443弄32号乙,面积合计552平方米)。

原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及华公馆居委会社区工作者额度均为7人,考虑到桃浦镇常住人口每万人的社区工作者配比仅为16.86人,低于全国“社区工作者配置标准为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的要求,本次调整后,拟保留原额度不变。

经查,长寿路街道、真如镇街道、桃浦镇居委会设置调整符合要求。

为便于社区管理与居民自治,经我局局长办公会研究,拟同意撤销星河世纪城社区居民委员会、同济大学沪西校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建制,新建星河世纪城第一社区居民委员会、星河世纪城第二社区居民委员会、高尚领寓社区居民委员会、新湖明珠城第二社区居民委员会,调整新湖明珠城社区居民委员会管辖范围并更名为新湖明珠城第一社区居民委员会,调整华公馆社区居民委员会管辖范围,甘泉路街道志丹社区居民委员会暂缓调整。

调整后,长寿路街道共有社区居民委员会36个,真如镇街道共有社区居民委员会41个,桃浦镇共有社区居民委员会39个,全区共有社区居民委员会279个。

调整后,全区拟增配社区工作者额度21人(含待新湖明珠城4期入住完毕后再行增配的额度3人),总额度增加至2993人。

特此报告。


附件:

1、新湖明珠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拆分示意图

2、星河世纪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拆分示意图

3、高尚领寓社区居民委员会示意图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3年11月16日


附件1:

新湖明珠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拆分示意图

图片1.png

附件2:

星河世纪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拆分示意图

图片2.png

附件3:

高尚领寓社区居民委员会示意图

图片3.png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