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5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唐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基层减负工作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民政局不断研究和思考,结合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方面做了许多尝试:

(一)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支撑。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为民服务的各项政策梳理和更新,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标准、办理流程。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区级平台为依托,形成“政策共享资源包”,为社区和居委会做好为民服务工作提供政策支撑。推动建立职能部门与基层的条块联席机制和基层约请机制,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居委会工作中的难点为题,把政策送下去,送到位。

(二)建立规范化的准入机制。进一步强化本区居委会协助行政事项和出具证明的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议,重新修订居委会辅助行政事项清单、居委会挂牌清单、居委会印章使用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四个清单”。对于清单以外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应履行准入程序方可交由居委会办理。对需要居委会协助的行政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应当提供必要的资源和信息支持,并根据需要开展业务指导。

(三)推动信息化的技术支持。不断推进市“社区云”系统应用,动态更新人房数据库,并通过标签化管理、智能检索、表单导出等功能的开发,提高居委会对居民信息的使用效率,减少居委会反复制表的负担。与此同时,加强对居民区数据信息资源进行分析研究,界定居民需求,深挖问题成因,着眼社区服务的持续性和高效率,不断提升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服务社区的专业化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大力培育专业性、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社区管理和开展多式的社区服务活动。利用专业的社会组织,使其成为居委会减负的好帮手。如纠纷调解、综合整治、数据统计、经济调查、人口普查等,可以由相关政府部门通过购买服务,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委托专业性社会组织来实施。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社区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4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